歷年作品

Works
首頁>歷年作品>回上頁

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構築城市

2020.09.18-2020.10.04

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18日至10月4日,在中壢大崙、平鎮雙連坡舉辦,為期17天,以「構築城市」為主題,從城市未來、自然地景與循環經濟出發,探討都會與鄉村、土地及建築的關係,從高度都市化的核心區域跨越城鄉線,從一路之隔的距離討論桃園城鄉風貌的發展與變化,基於這二區域的發展歷程,我們看見生態、建築與人文的關係。 本屆以「竹」為題,展區分為中壢大崙、平鎮雙連坡,邀集藝術家依自然與人文環境特性設置作品或駐地創作、或與民眾合作共創;此外,也思考竹材進入生活空間及竹產業發展的可能性,打造桃園的國際性文化節慶。 本屆邀請51位國內外藝術家,其中包含日本、印尼、緬甸國際藝術家,創作28組藝術作品。大崙展區以豫章湖、崇德宮及鄰近社區為主要藝術品展出位置,計展出9件藝術作品,雙連坡展區以碉堡公園、石門大圳過嶺支渠休憩步道、中央大學一帶為展出區域,計展出19件藝術作品。

  •  

    1 記憶的光廊

    徐暋盛

    2 WA(輪・環・和)

    ちかけん 

    3 漣圈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 X 桃園市平鎮區高連社區發展協會 X 桃園市平鎮區雙連里辦公處 X 桃園市平鎮區高雙里辦公處

     

    4 高雙陂塘漣漪迷宮

    李蕢至

    5 水 ‧ 源

    劉哲安

    6 慢撥 曼波

    陳勇昌

     

    7 沉積層:椰林大道

    辛綺 X 艸非火

    8 人蔘甘泉

    王富生

    9 我們的時光

    手ING工班 |林建享 X 阿利 X 依苓 X依雷斯 X 咖勇 X 班努 X桑恩 X 阿翔 X C.LIU

     

    10 聚會所

    梭溫措 SOE WIN-ZAW

    11 穿梭之間

    林暐翔 X 王榮鴻 X 劉晉安 X 蔡秀玲

    12 天降雄鷹

    埃凡.阿迪維拉  EFFAN ADHIWIRA

     

    13 質數變異的獨白

    張守端 

    14

    李柏均

    15 竹行動展覽館

    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陳冠帆 X 吳鈺嫻 

     

    16 羽翼之下

    許郁楨

    17 風和日麗

    曾志偉

    18 浮。竹

    許倍銜 X 葉彥伯 X 謝明皓 X 林郁婷 X 曾慶芸 X 陳怡文

     

    19 竹下秋千

    游文富

    20 豫章之家

    王文志

    21 彩虹雨

    蔡松廷

     

    22 微型聆聽溫室

    陳宣誠+陳羿君 × 共感地景創作

    23三泰六道九重究極玄天陰帝獸

    王富生

    24 Soga Monster 2

    周學涵 X 大橋頭藝術工作室

     

    25 有汝个日子

    魏肇儀

    26 土地是何人

    梁廷毓

    27 滴入看不見的河

    康雅筑 X 桃園市中壢區大崙國民小學 X 桃園市立大崙國民中學

     

    28 港口

    周育潤

     
  • 以深入在地為要素,讓我們扛著椅子、搖著扇子、重溫露天看歌仔戲的美好時光,從臺灣建築加入廟埕椅子文化,這張椅子是人情味、是合十的溫度,更是廟埕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藉由街屋立面的探討、積木式的木工創作、椅子群排列之後的遊戲參與,構築「城市」→「建築」→「家具」之中的關聯性,在此號召大小朋友捲起袖子,一起「造」椅子,築起一條大家創意激盪交織的獨特老街。 本活動作品將於藝術節期間現地展示,活動結束後,由大崙崇德宮永續使用,經由民眾創作的藝術裝置,將成為廟埕重要景色。

     

    一步二步,舞出「饒平布馬舞」;左擺右搖,深入「客家饒平布馬文化」;穿針引線,織入平鎮高連社區,追溯構築城市的文化,甦醒700餘年的布馬,從古越時的以驅除瘟疫、祈求平安的布馬陣,至現代加入社區的活力及熱情演變為祈福、迎賓形式的布馬舞。

    「以歌代言,以舞敘事」,邀約民眾一同身穿布馬裝、體驗布馬舞;「布馬迎客,福至平鎮」以舞蹈體驗傳承客家之美,英挺的馬首昂然挺立,使高連饒平布馬自由馳騁,還有「花布馬鑰匙圈DIY、客家點心小品」!就讓我們駿馬重現,一起跳舞吧!花布馬!

     

    砲兵集合!時光倒流雙連坡,一個城市的構成需要你我來守護,「連綿歷史、構築堡壘」,你將穿越時空加入陸軍砲兵第21指揮部「金鷹部隊」,奉令執行「碉堡守衛戰」!戰場位於北臺灣軍事區域—雙連坡,精準的砲彈如雄鷹獵食般,準確擊中碉堡,想要體驗軍事競技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運用紙箱和夥伴們來場「攻城防略」吧!制定嚴密的作戰計畫,防備敵人的突然襲擊,贏下勝利的關鍵並非武力,而是智力!共同發揮團隊精神、製作道具防禦外敵。守衛者們~注意!小心對方偷塔!這場寫入歷史的戰役…...即將展開!

     

    一日「藝樹家」職人挑戰!由專業老師細心帶領,從案例分享,發想獨一無二的創意;在木工體驗,動腦思考、解決問題,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親手「築」起城市的軌跡!「築+遊」的遊具體驗、積木遊戲,享受從無到有的感動,更是課程中的重點教學項目!設計藝術x空間建築x木工體驗,三種想像,創造無限的可能!帶領大小朋友們為城市中的文化,打造「醬菜展示車」,活動結束後供平鎮社區永續使用;公園住客的「鳥屋」也將於碉堡公園展示,成為此次桃園地景藝術節藝術裝置喔!

     

    一張泛黃的老照片究竟蘊藏了什麼樣的故事?阿婆坐在巷口,心中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穿梭70年代的午後,巷弄的格子就是阿婆與阿公的遊戲天堂,還記得那幾首愛唱ㄟ歌,現在都已成為金曲!穿越時空、重重關卡,閩南阿公與客家阿婆的相遇,隨著歲月境遷、物換星移,你有辦法抽絲剝繭全數找回嗎?你將身歷其境一同在大崙崇德宮與阿婆、阿公們重返時空,拼湊閩客時代下的記憶!最初構築文化的語言,閩南與客家共融的歷史, 一段俗諺、一首金曲,你能悟出其中之謎嗎?

    倔強熬成倔「醬」,塵囂之外……雙腳踏足在田埂間的阿公阿嬷,用自己的雙手創作出「平鎮醬菜文化」,硬頸抬頭地前進!一場食與藝術的饗宴,一個餐桌上觸發的美學刺激,即將在中壢,透過青年的視野與阿公阿嬤的經驗,共同創作方式而發生。幸福果食–稻田裡的餐桌計劃,以地景藝術為基底,裝置作品為景色,桃園在地食材為養分,夕陽餘暉灑落在擺著餐桌的一片草地上,閃閃耀眼、空氣中飄散著熟悉又陌生的美食香味,勾起味蕾的好奇,這是一場食與藝術的行動劇! 「鎮」好食(ziin ho‵ siid),真好食!

    沒挖過陂塘?沒體驗過澇埤?擁有千塘之境美名的桃園城,陂塘扮演著構築城市裡水文的重要角色。阿公曾指向陂塘,興奮地說:「逐到池底看日,捲上袖、彎起腰,一撈滿瓢攏是細魚鮮蝦…...」祖先挖陂塘的智慧,透過「生態導覽」、「陂塘模型DIY」,讓雙手深陷紅土、灌水澇埤,從導覽認識生態,從體驗發現故事,活動中使用的陂塘文化教材與道具,也會供桃園市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永續使用喔~「陂塘不只是陂塘」更是阿公、阿嬤們的童年回憶,重現陂塘的風光吧!陂塘體驗等你來挑戰!

  • 爵士搖擺派對
    徐崇育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 X Swing 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備受國內外樂壇肯定的「徐崇育 &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聯手全臺第一搖擺舞品牌「Swing Taiwan」,帶領民眾飛越非洲與古巴,穿越1920年代,用音樂舞蹈打造多重感官的爵士搖擺派對。 長期在臺灣耕耘拉丁音樂文化的「徐崇育 &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將以非洲古巴音樂和爵士樂兩種語彙,承載著臺灣這座島嶼的風景,透過原創作品記下自己的聲音,創造出屬於臺灣的拉丁爵士聲響!   Swing Taiwan 除了帶來第一手最抓住眼球的 1920 年代復古搖擺排舞,也將在現場帶來近期話題度第一的搖擺舞體驗。簡易好上手的本質,絕對肢體友善,高互動性與社交性帶給你敞開心房的快樂體驗!

    藝料之外
    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 街頭作品實驗室

    街頭表演者是城市裡美好的風景,街頭藝術是親近民眾的表演藝術,街頭作品實驗室為提升街頭演出的品質,從徵選、培訓、作品設計,最後再到戶外公共空間進行展演。本次演出由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楊元慶邀請街頭藝術家Mario、雜耍藝術家周子益、水管鼓演奏家魏亞民、知名馬戲團隊馬戲之門,在本次地景藝術節輪番上演、與民同樂,讓美好的事情在桃園發生。

  • 構築生活:藝術構築-自然與城市

    主持人 陳文逸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與談人 三城賢士(ちかけん )、路瓦 · 里維拉Lua RIVERA、托馬斯 · 史維特 Tamás SZVET

    本場次為「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之開場座談會,由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陳文逸主任開啟連結成是與自然的想像,邀請參展藝術家三城賢士與長期於臺灣生活墨西哥籍藝術家路瓦.里維拉(Lua RIVERA)與匈牙利籍托馬斯.史維特(Tamás SZVET),談談各自的創作與生活之都市的關係,聽聽藝術家們如何藉由創作跨界影響人與環境,帶來什麼樣的新契機與改變。

    構築材質:以竹為師,永續建築

    主持人 甘銘源 (臺灣竹會理事長)

    與談人 許倍銜、歐舟EUROBA

    桃園頗具新舊融合、城鄉並茂的特色,從中可見鄉鎮到都會的城市蜕變樣貌。第二場座談會則將延續「構築城市」的策展理念,由臺灣竹會的甘銘源理事長,邀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的許倍銜教授以及藝術家歐舟,從城市未來、自然地景與循環經濟的角度出發,探討包含竹構築等自然媒材,如何與城鄉、土地及建築建立起互動關係,進而呈現展現破竹間的材質傳承與創新。

    構築文化:改變地貌的公共藝術

    主持人 曾光宗 (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

    與談人 張惠蘭、褚瑞基、顏名宏

    公共藝術從空間銜接藝術界面,並藉由空間的載體,與民眾相互連結,進而昇華成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本講座邀請主持人中原大學建築系曾光宗老師教授與張惠蘭、褚瑞基、顏名宏等專家學者作為與談人,探討近年來如何透過地景公共藝術作品的置入、以創意形式、共創方式打造亮點,營造氣氛、產生話題並吸引民眾將其視為構築文化的延伸。

    構築循環:地景藝術節的未來想像

    主持人 石瑞仁 (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總監)

    與談人 游文富 、李蕢至 、徐暋盛、陳勇昌Kaling DIWAY、劉哲安

    桃園地景藝術節自2013年開始舉辦,便受到國內外長期的關注。相較於一般戶外的裝置展,其更關注於在地文化脈絡和藝術創作之間的相容性,並延展出一系列結合自然景觀與土地的當代地景作品。主持人同時也是資深策展人的石瑞仁老師,將與本次參展藝術家游文富、李簣至、徐暋盛、陳勇昌與劉哲安老師相互對話並表述不同的意見,透過各種觀點之間的交流,期待能充分體現藝術介入社會的重要價值與功能,並留下重要的文化記憶與展望,孕育未來地景的藝術循環。

  • 2020 桃園地景藝術節-宣傳CF

    2020 桃園地景藝術節-藝術家宣傳影片

    2020 桃園地景藝術節-洄流時聚

    2020 桃園地景藝術節-宣傳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