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藝術

Art
首頁>品藝術>回上頁
6

慢撥 曼波

慢撥 曼波

阿美族傳統社會中,竹、藤編織是男性的基本生活技能,同時成就了藝術家創作的基石,其運用竹片及竹管等不同形式的竹材,將其解構、重塑,模擬搭建出往日用於運輸、農忙等工作的竹筏意象,不僅營造出陂塘間的親水氛圍,作品呈現也在溫潤中帶趣味,傳遞生活美好的感受。

桃園臺地曾是千塘之鄉,時至今日,因產業變遷、高度都市化,桃園仍能保有陂塘景觀殊屬難得。這個作品,讓觀者能在水天一色的景致下恣意遙望,從梯形窗柵一邊感受水的柔和,一邊懷想先民善用環境特質的智慧。

作品材質:竹材、鋼筋。

作品尺寸:長10m x 寬6m x 高3m。

  24.951600, 121.187700
 

陳勇昌
Kaling DIWAY

臺灣 Taiwan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阿美族人。在阿美族傳統社會中,竹、藤編織是男性的基本生活技能,同時成就了他創作的基石,他不斷嘗試運用竹、藤、木頭等自然素材,將其重塑、解構、重組及雕刻,作品呈現溫潤中帶趣味,傳遞生活美好的感受。

而編織作為他創作廣泛使用的介面,蘊含文化傳承的使命,在經緯交錯的時間中,隱喻了阿美族的社會結構。經線猶如部落族裡崇尚敬老尊賢的軸承,緯線則為橫向年齡階層制度的形塑,經緯密實交錯,形構阿美族社會團結、和諧為首的文化特質,為族人面對現代化衝擊撐起一把保護大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