陂塘地景藝術化
2013.10.26-11.10

陂塘地景藝術化

陂塘地景藝術化首屆桃園地景藝術節,以藝術為觸媒、讓大眾思考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方式,當藝術融入空間,桃園特有的陂塘水圳文化也被更多人看見!藝術家進入在地與居民互動,彼此創新觀念,凝聚起社區濃厚情感!桃園將升格直轄市,藉著美景將藝術節推向國際!

軍事基地中的藝術派對
2014.09.04-09.14

軍事基地中的藝術派對

在神秘的海軍桃園基地特有景觀烘托下,伴随陽光、冒險、探索與體驗,桃園再次以地景藝術呈現城市不同面貌,導入國際知名裝置藝術,重新建構地方深度,再次創造鄉土記憶,強化桃園地域特色,傳播桃園的活力與熱情。 本次策展理念可分為四大面向,「以藝術為媒介,融入在地特殊時空」、「多面向藝文活動,構築民眾參與氛圍」、「開放海軍桃園基地,展現桃園航空文化」、「提升藝文生活,積極接軌國際」。

藝術打樁與社區共創
2016.09.09-09.25

藝術打樁與社區共創

以地方覺醒、社區風動、藝術打樁三大主軸,移師至新屋、八德二區舉辦,以石滬、陂塘、海岸、自然生態等極具在地特色之景觀做為地景藝術節策畫發展核心。建立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循環經濟四大價值打造在地藝術活動品牌。整體藝術節包括装置作品,主題活動、環境劇場、陂塘音樂會及村落藝文計畫,藉由豐富的藝術作品宣傳桃園境內的特色地景,並結合在地社區投入,讓地景藝術節不僅是觀光媒介,更成為桃園人的地方盛典。

以藝術介入自然 探索千層秘境
2017.08.18-09.03

以藝術介入自然 探索千層秘境

將桃園獨有的自然地景,包含陂塘、白千層林道與豐富自然生態,結合在地族群文化,以「秘境找地景」的概念,發掘、探索值得玩味的「地景秘境」。 探索千層秘境

老城新藝·水 Young 桃源
2018.09.14-09.30

老城新藝·水 Young 桃源

串連人與環境的互動,從傳統老街到新興都市,從富岡鐵道藝術園區出發,經由中壢老街溪的中墟上河圖,最後來到青塘園欣賞精彩的水上劇場演出,用藝術帶領民眾「慢」遊桃園,品味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未來。

新風景線
2019.09.06-09.22

新風景線

轉進八德區,以閒置多時而今規劃為森林公園的「保一總隊大浦舊營區」為核心展區,並向外擴延至週邊的綠地與陂塘生態區。整合陂塘田野的養護特質,以「守護所在,進擊未來」為基礎概念,延伸出一條「新風景線」的想像與創建作為主題,由土地,建構共同記憶;從所在,立足發展未來。

構築城市
2020.09.18-10.04

構築城市

從城市未來、自然地景與循環經濟出發,探討都會與鄉村、土地及建築的關係,從高度都市化的核心區域跨越城鄉線,從一路之隔的距離討論桃園城鄉風貌的發展與變化,基於這二區域的發展歷程,我們看見生態、建築與人文的關係。 本屆以「竹」為題,邀集藝術家依自然與人文環境特性設置作品或駐地創作、或與民眾合作共創,並思考竹材進入生活空間及竹產業發展的可能性,打造桃園的國際性文化節慶。

都會綠洲
2021+ 2022.03.11-03.27

都會綠洲

本屆地景藝術節原訂2021年辦理,因疫情延期至2022年,名稱增加「+」,賦予本活動在疫情蔓延下,桃園面對未知挑戰的勇氣。
地景不僅是環境的樣貌,更是人與環境的總和。林木河川、蟲烏魚貝、鐵道遺構,是本屆的作品背景也是創作元素;是歷史也是當下。多元維度的藝術創作、民眾參與及展演活動,融入在地生態與人文美學,穿越城市的浮光掠影而感受到綠洲本質的存在。藝術節景觀美學的質感,最終能提昇水岸與綠地的生活環境,提高宜居的幸福都會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