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景藝術節

About
首頁>關於地景藝術節

策展理念

桃園地景藝術節(Taoyuan Land Art Festival)自2013年開始以無圍牆美術館突破藝術藩籬的地景概念,自此民眾增加了與藝術的親近與互動。2023年配合世界客家博覽會,地景藝術節將以客家聚居人口較多的龍潭區及中壢青埔為展區。此次策展主軸為桃園尞尞(客語的有閒來尞、轉.來尞、湊伴出來尞),透過地方命題、地方群策、國際與台灣、在地客家文化等面向,以尞文化來形塑文化共感、尞客家與客家文化相聚,尞國際與客家族群連結共伴、尞科技將客家文化與科技結合等,策辦此屆地景藝術節。

今年地景藝術節主展區首次以老城區為策展展區,以龍潭大池為軸心外擴至運動園區。這區是乾隆十三年時,霄裡通事知母六招佃開墾菱潭陂附近土地,為龍潭開發史上第一次有計畫的開墾。而開鑿於清光緒年間的大池是典型埤塘,早先用於調節水量和灌溉農田;屬於老街溪源頭,溪流以南北向流經龍潭、平鎮、中壢、大園。早期這區閩粵人共處,後因地貧民窮,閩人大多他遷,只有少數同化為客家人,使得龍潭成為粵籍客家人聚居地。另一展區則位於世界客家博覽會的青埔主展區,以客家元素維創作理念的裝置藝術呈現於公共空間。

龍潭大池周邊是開發約三百多年的老城區,此屆地景節以豐厚的客家人文內涵結合歷史、環境、生活及信仰文化,透過多維度藝術創作、民眾參與及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展覽與推廣、社區小旅行及表演活動等,以美學的質感及多元視角重新認識老城區常民生活的樸實美學感。

開展資訊

 龍潭展區

開展日期:2023/08/04(五)-2023/08/20(日)

 青埔展區

開展日期:2023/08/11(五)-2023/10/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