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作品

Works
首頁>歷年作品>回上頁

2016 桃園地景藝術節

2019.09.09-2019.09.25

2016 桃園地景藝術節以地方覺醒、 社區風動、 藝術打樁三大主軸, 移師至新屋、八德二區舉辦,以石滬、陂塘、海岸、自然生態等極具在地特色之景觀做為地景藝術節策畫發展核心。建立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循環經濟四大價值打造在地藝術活動品牌。 整體藝術節包括裝置作品、主題活動、環境劇場、陂塘音樂會及村落藝文計畫,藉由豐富的藝術作品宣傳桃園境內的特色地景,並結合在地社區投入,讓地景藝術節不僅是觀光媒介,更成為桃園人的地方盛典。首創結合社區人文特色及觀光工廠的產業資源,辦理新屋、八德在地社區小旅行,帶給民眾不同的深度體驗。透過藝術為觸媒,結合社區營造及發展,活絡在地文化及產業。 2016 桃園地景藝術節站穩腳步,以『走出去、帶進來』為規畫方向,用精彩的活動引發關注,用在地的故事感動人心。透過在地資源整合、創新議題規畫及多元媒體宣傳等做法為桃園地景藝術節建立品牌知名度;為地方注入新活力,打造兼顧環境、經濟、社會等三構面永續發展的永續地景藝術節。

  •  

    01 永生海

    林舜龍

    02 島嶼製造.溢遊地景

    陳宣誠 

    03 多謝多蟹

    徐暋盛

     

    04 帶我走

    張嘉霖

    05 從海而來

    張雅萍

    06 福求花

    何俊賢

     

    07 這裡有人住過,草後面是海的那邊

    劉文琪

    08 哨所包裹計畫

    陳瑞錦 

    09 築沐

    梁廷毓 X 劉文琪

     

    10 海客聲音

    文創技研有限公司

    11 石滬人

    范姜明道

    12 旗幟計畫〈齊〉

    劉書妤 X 王浩宇

     

    移動藝術裝置計畫

    LADY BUBBLE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 | 李雪云/陳鈺堯/巫文寧/周昱廷

     

    移動藝術裝置計畫

    獨角仙咖啡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 | 賴麒羽/邱品傑/黃嘉誠/梁語倢/吳佳穎

    移動藝術裝置計畫

    WAFFLE.COM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 | 陸亦恒/簡嘉誼/吉雯倩/廖庭軒/王曉婷

     

    移動藝術裝置計畫

    穿越

    清華高中 | 范姜婉妍、張麗雲

    移動藝術裝置計畫

    破浪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蔡銘益老師

    移動藝術裝置計畫

    TAKO老師

    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指導老師 │趙龍傑林芳妤 / 王昭仁 / 李宇哲 / 林欽璟陳麒方 /黃珮喻 / 鍾語庭

     

    13 機器人

    藤井芳則

    14 蔬菜叢林可食地景計畫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景觀設計系王光宇

    15 結繩故事

    王昱翔 X 范淇暢 

     

    16 九斗五谷 • 深耕再造

    劉經倫

     

    17 招潮

    歐陽文慧

    18 異想考古學博士

    黃蘭雅 X 鈴木貴彥 

     

    19 新屋住民家庭肖像與家屋計畫

    廖柏森 X 蔡奕勳

    20 展翅延伸的悸動

    鄭炳和 X 高慶榮

    21 我們的星球

    沒有工作室

     

    22 新屋預售

    潘羽祐

    23 青蛙王子—四眼呱呱

    呂文忠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貓頭鷹物語

    蘇子涵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移動的生活

    阿里亞 ‧ 邦嘉盧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宮商角徵羽

    范姜明道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呷甜甜•心花開

    黃沛瀅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陳有德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巧克力森林

    黃蘭雅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歡聚一夏

    愛倫公主(曾瓊雅)

     

    憩桃工廠趣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

    無盡的挑戰

    李大一

  • 帶我走

    大小朋友一起來,帶著垃圾起步走!邀請大小朋友共同參與淨灘活動,延續地景藝術節的初衷,捲起袖子清理新屋海岸呈現大自然原始的美麗樣貌。除此之外,將搭配海岸生態景觀設置水母主體,引導民眾將淨灘後的垃圾投入水母之中,以藝術行動隱喻海洋生物被迫餵食非天然製品的窘境,推廣垃圾減量議題,讓此裝置成為與民眾共同創作的藝術作品。

    千人築石滬

    見證古早漁民智慧,喚起昔日生活記憶石滬為早期漁民捕魚的方式之一,利用海岸既有的卵石堆疊成一條長長的堤岸,用來阻斷漲潮靠岸覓食或洄游的魚群退路,將魚群困在堤岸內的捕魚方式。活動前期  7-8 月由「新屋愛鄉協會」帶領在地區里民、清華高中學生、元智大學學生組成石滬小隊進行石滬維修,並於活動當日邀請市長及當日活動參與者共同完成最後「千人築石滬」創舉。藉由活動辦理,延續石滬生命、吸引更多人參與新屋石滬的復育工作,傳承在地無形的文化資產。

     

    守護新屋

    特製微型水池體驗築石滬原理,並邀請桃園在地長期關注石滬生態的邱傑老師以著作《石滬爺爺說故事》兒童繪本,輔以現場手繪,以邊說邊畫的生動活潑方式為大小朋友述說石滬的故事,帶出石滬蘊藏的重要意義,寓教於樂、體驗做中學!

     

    海底撈針

    海底撈針透過藏寶圖供報名民眾沿線尋寶,參加者需尋著藏寶圖的指示走完路線,並依各個藏寶點關卡指示完成作品問答、拍照或臉書粉絲頁留言等闖關動作始能前進至下一關,關卡橫跨新屋永安漁港、綠色走廊。

     

    海闊天空

    由「中華特技風箏協會」帶來別具特色的大型特色海陸風箏展,與令人讚嘆的海洋主題特技風箏表演秀。

     

    牽罟―撒網捕魚去

    牽罟靠索合作無間,與海拔河其樂無窮牽罟為早期漁民捕魚的方式之一,舢舨船出海將曳地網灑下, 由船家吹響海螺, 螺聲遠遠繚繞, 附近村民或同伴聽聞專屬螺聲後,隨即放下手邊工作,至海邊齊力牽罟獲取漁獲。由專人講述牽罟的意涵,及傳統的流程,感受當時居民間互助合作精神。

     

    空襲路跑Ⅱ - 搶灘天堂路

    濱海周邊碉堡及藝術裝置作品之主題路跑,活動路線全長約1.7 公里。由起點出發,沿途會經過特殊情境區,每個情境有個別的突擊狀況或指令動作,讓參與民眾經過時有不同感受,處處有驚喜,體驗屬於地景藝術節的趣味路跑。

     

     

    懷舊牽罟飯

    邀請「新屋愛鄉協會」串聯社區媽媽,利用當季食材烹煮道地具傳統文化之牽罟飯特色料理,民眾站於樹下或坐簡易板凳,搭配導覽人員述說年代故事,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重現當時的古早風味。
     
                  
    大地腳印
    大地腳印規劃三款明信片(跨越新屋、八德展區及觀光工廠三處作品),每款可供蒐集五個作品章加上一個限定章,持集章卡集滿四個裝置作品印章,即可至大會服務站兌換活動紀念品一份。
     

     

  • 環境劇場―戀戀八塊厝

    藝術總顧問 | 張忘 
    總導演 | 蘇達
    音樂設計 | 李哲藝
    藝術裝置 | 林純用
    服裝設計 | 吳娟
    表演者 | 匯川劇場/人从众劇團/無双樂團/景勝戲劇團/椲姿舞蹈團/和成八音團/桃園市僑愛國小/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八德當地大安社區/瑞發社區居民

    《戀戀八塊厝》是專業和素人舞者的跨界合作, 與一般劇場最不一樣之處,特別選在戶外作為演出地點,有別於室內劇場,室外的演出可以將舞台的框框打破,讓人的視線可以隨著演員探索當地的樣貌,讓觀眾可以更為融入地景之中,不僅希望觀眾可以體會八德的陂塘風情,也希望給演出者不一樣的刺激;此次演出最大的意義,在於文化精神與當地的融入。

    桃園地區常民的生活與陂塘密不可分, 本次地景環境劇場《戀戀八塊厝》,將利用八德陂塘公園大草原的現地環境,透過戲劇演譯的方式,從先民開鑿陂塘引水灌溉開始講起,運用「人界」與「陂塘精靈界」的愛情故事,呈現八德地區從農業邁入經濟起飛,各地族群移居討生活,乃至歷經環境破壞後,進而反思如何保有生態平衡的故事。本劇由張忘老師擔任藝術總顧問,金鐘獎最佳男配角蘇達擔任總導演,音樂設計李哲藝老師,藝術裝置林純用老師,服裝設計吳娟老師,由擅長環境劇表演的匯川聚場及人从众創作体領銜,並結合無双女子樂團、和成八音團、禕姿舞蹈團、僑愛國小合唱團、至善高中表演藝術科以及八德當地大安社區以及瑞發社區居民們共同參與演出。

    陂塘音樂會

    臺灣竹樂團/淺綠色室內樂團/楊曉恩爵士樂團/巴士克樂團/劉小凱樂團/風雅頌古箏樂團/三個人國樂團/許景淳&林子&王俊傑/無双樂團/人聲時空旅行爵士樂團/泥灘地浪人/陳明章與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 

    導聆| 張翰揚 「13座廣播金鐘獎得主」

    以生態公園中大量動植物呈現盎然生機的自然聲景作發想,希冀透過音樂讓地景藝術意象與「聲」態景觀交融成動人樂章。以「秋D奏鳴曲」作為系列音樂會主題,以「6場音樂會+生態攝影展」進行規劃,使前來觀賞地景藝術作品之民眾得以聆賞美好音樂,感受自然生態之美。

  •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CF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