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作品

Works
首頁>歷年作品>回上頁

2018 桃園地景藝術節—老城新藝.水 Young 桃源

2018.09.14-2019.09.30

2018年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14日 至30日 在楊梅/富岡、中壢/老街溪、青塘園地區舉辦,為期17天,以「老城新藝‧水young桃源」為主題。沿續桃園地景藝術節的三大主軸─「地方覺醒」、「社區風動」、「藝術打樁」,與四大價值─「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循環經濟」,以藝術介入空間,串連人與環境的互動,從傳統老街到新興都市,邀您從富岡鐵道藝術園區出發,經由中壢老街溪的中壢上河圖,最後來到青塘園欣賞精彩的水上劇場演出,用藝術帶領民眾「慢」遊桃園,品味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未來。 本次規劃51件作品、33場主題活動、2場國際交流踩街、14場水上劇場演出、146場以上的工作坊及國際藝術交流會等活動。 本屆分佈三個展區:慢遊富岡(楊梅/富岡)、藝遊中壢上河圖(中壢/老街溪)、水young青塘園(中壢/青塘園),根據各展區特質打造專屬的藝術活動:帶領富岡居民鋪起記憶的鐵軌,以公共藝術重建歷史記憶;讓美學新視角走進繁榮的中壢街角巷弄間,重新詮釋屬於在地的故事;用大型的藝術創作品、結合全新製作、量身打造的水上劇場,妝點於粼粼波光的青塘園上,用全新的姿態帶著夢想起航,希望透過2018桃園地景藝術節將美學滲入普羅大眾心中,看見桃園的城市蛻變,打造桃園成為一座無圍牆美術館。

  •  

    01 富岡幸福筆記

    銀濟春

    02 富岡奇幻綠道

    陳姵含

    03 富岡生活 富岡燈

    都市酵母

     

    04 富岡風景—光陰的故事

    眼蟲計畫

    05 粼粼波光、翩翩白影

    許宗傑

    06 「搭」火車

    潘羽祐

     

    07 水漾飛機

    劉柏村

    08 榕樹下、陂塘邊、大圳流水好客庄

    林舜龍

    09 家園

    林舜龍

     

    10 等待而憩.滿袋而歸

    陳麗杏

    11 健康之環

    姜憲明 

    12 源起

    江元皓、簡綺盈 

     

    13 桃機一號

    王文志

    14 墨‧築

    沈育緯

    15 群聚‧共生

    林依萱

     

    16 湧泉

    尼古拉・波利斯基

    17 渴望

    尼古拉・波利斯基

    18 桃捷時空驛站A21

    周晉通

     

    19 海市蜃樓

    朱威龍 X 桃園市立青埔國民中學

    20 the Circle

    曾靖婷 X 桃園市立青埔國民小學

    21 印象-雲水草間

    劉經倫 X 桃園市中壢區芭里社區發展協會

     

    22 新舊連理(結緣計畫)

    楊芳宜、吳宜靜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里 X 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

     

    23 壢舊彌新(補天計畫)

    楊芳宜、吳宜靜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里 X 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

    24 民生大鈕釦

    程奕祥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里 X 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商圈發展協會

     

    25 海鷗

    片島蘭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國民小學

    26 嘰嘰喳喳
    片島蘭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國民小學

    27 中平地圖蛇

    周學涵、姜名駿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商圈發展協會 

     

    28 舊衣新穿 燈桿的新衣

    程奕祥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里 X 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

    29 我的青春有個風景—圖像療癒之樂

    江海泙 X 桃園市越配權益促進會

    30 我的壢歷史

    張瑋倫、龔芸 X 中平路故事館

     

    31 霹靂酷炫燈

    周學涵、姜名駿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商圈發展協會 X 中平路故事館

    32 家的椅子,我的位置

    江海泙 X 桃園市越配權益促進會

    33 水的密碼

    周靈芝 X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老街溪巡守隊 X 桃園市中壢區興國國民小學

     

    34 四季

    許盛美 X 桃園市中華花藝習花會 X 桃園市中壢區興國國民小學 X 桃園市私立璞育幼兒園

    35 橋上的風景

    林仁亞 X 桃園市中壢區新明國民小學 X 花婆婆農工坊

    36 Next Color is Blue

    藤井芳則 X 桃園市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 X 桃園市桃源銀髮族協會

     

    37 滴答聚落

    高慶榮 X 桃園市立中壢國民中學

    38 招財貓

    洪易

    39 大旺狗

    洪易

     

    40 光入溪

    豪華朗機工

    41 繁花之域

    丁建中

    42 路緣織家

    井上唯

     

    43 河岸織家

    井上唯

    44 半衰期倒數計時

    大衛 ‧ 哈肯斯、無限塑命公司 

    45 馬上發財

    洪易

     

    46 千鏡之屋

    亞歷 ‧ 馬諦

    47 公園裡的三十隻松鼠

    劉哲榮

    48 偽裝去野餐

    劉哲榮

     

    49 有狗旺

    洪易

    50 千層之屋

    亞歷 ‧ 馬諦

  • 富岡七桃趣

    懷舊民俗闖關,有吃有玩更有拿,藝起七桃趣!五六零年代的富岡老街,一早菜市場人聲鼎沸,各式攤販叫賣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還有許多小攤販沿街販售各式童玩、零食,上工的長工拉著載滿貨物的犁阿卡,趕著將貨物運上火車。闖關活動以當時富岡的景象為背景,聚集了捏麵人、畫糖、糖葫蘆、滾鐵圈等傳統古早零嘴童玩,並搭配富岡在地歷史題目進行趣味問答,闖關完成就能獲得特製古早味闖關禮,歡迎大家來到富岡老街,一起重溫早期簡單的樂趣,感受純樸的在地風情。

    跟著故事走

    跟著在地人的腳步,尋訪富岡時光「憶」廊!跟著在地說書人,用生動活潑、互動趣味的方式,從富岡火車站出發,藉由故事的述說,了解老街歷史的脈絡,農業時期老壟間碾米廠的興起與沒落、當地居民與富岡警察局的共同生活記憶、水源與信仰造就大井頭土地公廟的建立、呂氏古宅的創建過程及建築特色,邀請旅人們走訪老街區,一同品嘗時代韻味,了解富岡更多鮮為人知的在地故事。

     

    百魚遊富岡

    大魚帶小魚,漫遊富岡老街區!活動以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行動藝術品─七彩魚為發想,特地邀請歷年來舉辦地景藝術節的新屋、八德、觀音三個地區,結合在地社區力量,發揮創意製作大、小魚,更藉此機會成立地景志工─小魚隊,讓藝術節與在地能有更深入的結合。遊行當天,三個社區將分別從各自的家鄉,以魚群洄游之姿,帶著過往藝術節的養分抵達富岡;而邀請大家來作客的在地主人─富岡當地里民及富岡國小的師生們,也將一同化身各式海洋生物歡迎大家的到來,遊行隊伍從富岡國小出發,沿途經過在地信仰中心─大井頭土地公廟,穿越老街區骨幹的中正路,抵達富岡火車站,以遊行活動將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精神延續下去,象徵藝術以魚游的形態不斷傳遞,最後在桃園各處遍地開花。

    犁阿卡擺米樂

    最狂農村體驗,拉著犁阿卡,沿街感受老城風華!早期農村時代,許多困苦家庭擔任苦力長工,為了生計,拉著傳統犁阿卡運米載貨,以勞力換取食宿。隨著現代科技進步,人力逐漸被科技取代,過往農村生活的傳統工具,對於大眾已經很難想像,活動現場特地準備古早板車「犁阿卡」,結合富岡老建築─老壟間碾米廠、大井頭土地公廟等特色景點,沿途設置不同關卡,讓參加民眾聽故事、搬米袋,完成任務後換取饅頭作為獎勵,藉此機會讓人們重新感受傳統農村時代的刻苦繁忙、體驗當時的辛勞。

     

    食福藝起來

    以充滿韻味的詩詞,呈現客家美食風貌,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饗宴。以客家獨有的文化習俗「食福」為主題,將在地最具代表性的五道傳統客家菜餚結合詩詞,邀請華人世界冰心文學獎得主,桃園在地詩人─許水富老師「為料理寫詩」,藉助詩人豐富多元的藝術背景,及濃厚的文學素養,將食物與藝術完美結合。活動當天將提供詩與客家菜餚結合的食福餐盒,邀請詩人與民眾交流分享,並安排特色團體接力演出,同時享受味蕾的刺激及聽覺的震撼,打造獨一無二的客家藝術饗宴,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歡度愉快中秋佳節。

    客庄搗糬趣

    客庄體驗搗麻糬,品嘗道地客家米食,感受在地美食文化精隨!在充滿豐富客家風情的富岡老街上,有許多沿街讓人垂涎難忘的客家美食,眾多的客家美食中,「米食」最能代表客家傳統文化,包含粄條、麻糬、牛汶水等都是極為道地的客家料理。活動將由熱情純樸的在地客家人,現場解說客家傳統飲食文化,了解客家飲食文化脈絡,歡迎大家呼朋引伴、組隊報名,在糯米糰一步步搗成麻糬的過程中,體驗客家人同心奮鬥的精神,此外也將準備客家精緻米食湯品,讓民眾現場品嘗,回味早期客家農庄的純樸氛圍。

    行動列車來做繪

    火車,串聯起富岡的過去、現在、未來......日治時代,為了運輸稻米,富岡建造了火車站,開啟了富岡的繁盛榮景,讓小鎮喧騰一時。時至今日,火車載運著往來的乘客們,抵達嚮往的目的地,繁華的小鎮逐漸成為火車經過的一道風景。本活動以「火車」為主題,特別邀請對人與在地環境充滿熱情的「頑書趣工作室」,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多元豐富的想像力,將在地故事重新編織,藉由創意互動,引領親子們用不同的視角看見富岡的美麗,了解富岡老城的歷史風情。現場提供火車車廂讓親子共同用畫筆描繪出所聽所聞的在地記憶,共創親子間的美好回憶,同時也將富岡的軌跡以新舊記憶延續傳承。
  • 水上劇場-《水young桃源》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與專業舞者

    《水young桃源》從桃園發展脈絡中取材,結合大型水幕多媒體投影、機械動態舞台、造型多樣的水上載具、吸睛的高空特技演出與絢麗的燈光效果,帶領觀眾一同進入流光溢彩、星光璀璨的動人水上音樂國度。本劇藉由神話敘事的風格,以水、風、土三元素隱喻桃園發展過程中最珍貴的天然資產與人文特色。

    廣場藝術表演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圓劇團/蒂摩爾古薪舞集/羅思容及孤毛頭樂團

    邀集四團臺灣在地優秀表演藝術團隊,於桃園楊梅富岡運動公園演出,呼應地景藝術的人地關係精神,表演空間打破舞臺限制,以環境舞蹈劇場、四面開放舞臺、各型態的演出融入環境,表演團隊也和當地公共藝術品、民眾進行互動。這四場表演盛宴結合爭奇鬥豔的羽衣、精彩的當代馬戲、原住民傳統文化、動人的客家和爵士樂音,成為秋日午後的藝術嘉年華。

    客家藝文表演

    伯公岡陶笛班/伯公岡薩克斯風班/上湖社區舞蹈班/伯公岡舞蹈班/豐野社區歌謠班/豐野社區活力健康操/員本社區歌謠班/豐野社區土風舞蹈班/員本社區太鼓班

    結合桃園市楊梅區在地社區,以伯公岡鄰近社區為表演主軸。透過客家人文風情之舞蹈、歌謠等藝術表演,以及「桃園客家美食社區觀光餐食推廣」活動,傳達濃濃桃園客家風情。

    國際交流踩街

    金鴻慈惠堂醒獅團
    臺灣特技團

    參賽團隊:
    原林藝術舞集-原民局
    過嶺社區發展協會-中壢區
    安平鎮庄阿霸妹-平鎮區
    龍潭藝術家族文化團-龍潭區
    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楊梅區
    瑞原社區發展協會-楊梅區
    藝術文化協會-楊梅區
    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新屋區
    藍埔社區發展協會-觀音區
    新埔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區
    龜山眷村故事館-龜山區
    白鷺竹霄一家親-八德區
    社頭藝陣文化-大溪區
    大園社區祥和獅隊旗陣-大園區
    蘆竹尚讚-蘆竹區

     

    參賽團隊:
    中壢高商-管樂旗隊
    新興高中-爵士舞蹈社
    清華高中-清華醒獅社
    光啟高中-舞動原青
    育達高中-樂旗隊
    中壢家商-漫畫研究社
    大溪高中-班聯會
    啟英高中-表演藝術科
    北科附工-管樂社
    南亞技術學院-南亞室內設計

    桃園市13個行政區在地特色展現、大專院校清新活潑演出,加上臺灣與日本的踩街團體示範演出,創造近千人演出的踩街盛事!本次特地邀請與桃園關係友好的日本專業踩街團體「宮崎日向笑福舞」及「香川高松西高等學校」與桃園在地「金鴻醒獅團」、擁有專業雜耍經驗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傳統家將舞蹈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相互交流,為活動增添豐富性。踩街第一天(9/22)將結合桃園市13行政區,以競賽方式帶來蘊含在地特色的傳統舞蹈、民俗藝陣,特色排舞等多元演出的隊伍。第二天(9/23)精選桃園在地10多所學校,發揮創意,結合爵士、啦啦舞等流行舞蹈及管樂隊,相互較勁,展現青春活力,為老城注入年輕氣息。

  • 2018 桃園地景藝術節 CF

     

    2018桃園地景藝術節CF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