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藝術

Art
首頁>品藝術>回上頁
8

開箱桃園 時光足跡

開箱桃園 時光足跡

《開箱桃園 時光足跡》以四大區來講述桃園移民的故事。

8-1 《追憶軌跡》以物品為主軸核心,從各式可能看似不起眼的物品,講述小人物的遷居故事與記憶。移民與遷居故事從來都不是看似一帆風順的,其中不乏有許多哀傷、無奈與艱辛。無論是因戰爭而遷居來臺的人們、因公共建設而迫遷的原住民部落,或為賺錢謀生而從其他縣市至桃園工作的工廠工人、因工作或婚姻而遠道而來的新住民。透過大行李箱裝置,化為記憶收藏庫,以擺放的各式物件讓觀眾了解移動的人生故事與回憶。

8-2 《聲符印記》運用聲音帶領觀眾領略多元族群在桃園落地生根的生活痕跡。此區在榕樹下營造日常休憩泡茶、談天的空間,帶出生活感。桌上擺放奉茶茶壺,象徵歡迎外地旅客來到桃園。而桌上的棋盤則有兩種意涵:一方面代表著會放鬆在此下棋者,為融入當地生活步調的在地人;另一方面透過棋盤的一來一往,象徵多元族群在此地的活動軌跡。現場同時輔以感應式聲音音效,播放可以在桃園街頭聽到的不同語言,透過語言的力量,講述不同族群在桃園的生活故事,呈現各文化與桃園在地的連結。

8-3 《桃園站,到了》設置在遺留的鐵軌,透過車站意象象徵不同族群遷居抵達桃園。本區以行李故事包與多媒體互動帶入桃園多元族群的特色。行李故事包裹著來到桃園的人們生命的軌跡,透過圖像與實品,了解其各自來歷與文化特色。另外多媒體互動裝置,設置在鐵軌旁模擬出當年火車行經桃園高中站的景象。運用體感裝置,讓互動LED畫面投射出觀眾穿戴極具各民族風格特色的頭飾配件,模擬各個人們乘著火車移居桃園之場景。

8-4 《穿行天際》以展望未來作結。我們以推著機場行李箱推車駛向天際為概念作出發,營造出一區互動式拍照打卡點,邀請觀者推著行李箱一起踏入未知天際。我們將廣袤的天際象徵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而從石牆中看似突兀出現的天空景象,象徵著突破框架與限制、突破互不理解的藩籬。我們企圖透過讓每位觀眾推著推車,駛向天際的樣貌,象徵桃園人齊心邁向多元包容的未來,共創美好的桃園生活。

作品材質:《追憶軌跡》鐵件、木材、玻璃纖維、現成物件;《聲符印記》鐵件、木材、播放設備;《桃園站,到了》鐵件、木材、LED螢幕、電腦主機、互動感應器、現成物件;《穿行天際》鐵件、木材

作品尺寸:《追憶軌跡》L4.5✕W1 ✕H2.8m;《聲符印記》L4✕W2.5 ✕H1.6m;《桃園站,到了》L5.6✕W2✕H3m;《穿行天際》L5✕W2 ✕H2m

  25.002059, 121.320131 《追憶軌跡》
  25.000163, 121.322332 《聲符記憶》
  24.998105, 121.325675 《桃園站,到了》
  25.001866, 121.322740 《穿行天際》

 

西米設計  蔡歐寶
CMIE Design  TSAI Ou-Bao

臺灣 Taiwan

小時候:夢想當一個走在Neil Armstrong旁邊的科學家,因為太空是無重力的迷人空間,如同數位世界,突破大氣層及笛卡爾坐標系三維象限,是無限的存在。而透過電腦運算的跨域新媒體創作,是我最接近兒時夢想的時刻:就像是拿著畫筆的科學家,在三角函數的空間裡,找出策展的各種可能。我以在西米設計的策展工作為樂、面對未來的奇想以及沈浸式劇場空間的實踐,是我每天不斷努力的目標。

「渴望跨越到未來的我,得為那天到來做好準備。我,準備好到未來了嗎?」—歐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