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藝術

Art
首頁>品藝術>回上頁
26

土地是何人

土地是何人

內厝里、芝芭里一帶在古地圖上標註為平埔族「之八社」(Jhi-Ba-Li Sha),是凱達格蘭的部落所在,但今日那一群先民何在?是在清代漢人拓墾過程中消失的嗎?透過自身對於文化研究與歷史學、田野調查的經驗,藉由這次機會重新思考家鄉的人與土地、歷史的隱微關係。
鋤頭作為開墾土地的主要器具,與拓墾史有密切關係,結合旗子轉化「墾地」、「插旗」和「劃界」的開墾意象。鋤頭尺寸被放大,旗子以客家花布繡上經田野訪查而來、半虛構出的平埔族群記憶。飄在風中那若有似無的過去,同時也是遙想原住民讓出土地給漢民的信物。

作品材質:鐵件、旗幟、土石。

作品尺寸:長1m x 寬1m x 高3m 數個。

  24.99016, 121.18134
 

梁廷毓
LIANG Ting-Yu

臺灣 Taiwan

藝術創作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碩士。桃園中壢,客家人,在高中之前皆在中壢就學與生活。創作關注族群歷史與土地的關係。近期的創作計畫主要圍繞在「浪漫台三線」上的原客族群互動記憶與歷史,並結合地方調查、研究,以計畫性的藝術行動、複合媒體影像,進行現階段的藝術計畫。創作研究則以研討會、工作坊、論文的形式發表於文化研究、歷史學、人類學等相關領域之學刊與討論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