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藝術

Art
首頁>品藝術>回上頁
26

年輪迷宮

年輪迷宮

本作品與上一件作品呼應,同樣結合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以生態探索、環境觀察、全齡共享的經營理念。因此以帶狀設計的概念,也從與大溪國小師生共創的方向去設想, 將山豬湖園區裡最寬闊的一片草原都作為共創的遊戲場。   

本作品以年輪為創作主題,樹的年輪記錄了,在這個星球上,它紮根的那個點,曾經擁有的環境、每一刻的氣侯狀態,還有這一生所遭遇的種種處境-豐饒與傷害。作品共創的過程,也將每一位共創者的故事、經歷與想法,包含在作品裡。  
 
這件作品規劃由三種層次所組成,大型的「年輪謎宮」打造讓大小朋友能穿梭其中 的遊樂場;「布的備忘錄」以舊衣、被單等,邀請家長或社區媽媽一起縫製布年輪,帶 狀布置在草地,讓人或坐或臥,恣意在大自然中;「年輪•家家酒」則透過大溪國小學 生參與,以園區內的自然素材,樹葉、石頭、樹枝等,進行年輪的環境美感拼貼。讓人 與自然的融合,透過各種不同層次流動在這個作品空間裡。

作品材質:竹節鋼筋、黑鐵條圓棒狀、鐵絲、布料、自然資材

作品尺寸:主作品「年輪謎宮」直徑8m、1.2m(H);帶狀作品「布的備忘錄」與「年輪•家家酒」則分布約35m(L)、30m(w)範圍在草原上。

24°54'18.8"N 121°18'18.3"E
 
 

陳杏芬

Chen, Xing-Fen

臺灣 Taiwan

目前擔任花婆婆農工坊藝術總監,從事生態造景與校園美感藝術工程。十五年來協助桃園及新北市各中小學社區,進行生態藝術環境改造。近年來以主題地景遊戲場,為台灣教育空間提供在地美感環境營造。創作作品材質樣態多元,但皆以生態環境教育及學生/社區參與為主,多次獲邀參加國內地景藝術及花博花藝裝置藝術展,今年以桃園八德霄裡國小[水霄裡]規畫,再獲教育部校園環境美感績優設計師。